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用心用“新”,迎新更“赢心”

总务处扎实做好防疫新常态下军训和迎新期间各项校园后勤保障工作

发布者:陈琳发布时间:2022-08-29浏览次数:635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为切实做好2022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的迎新工作,总务处提前规划部署,通过与校内各兄弟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工作举措、提升服务保障,实时解疑释惑、及时纾难解困,用心用“新”,迎新更“赢心”,扎实推进防疫新常态下军训和迎新期间各项校园后勤保障工作平稳有序。


一、早谋划、细安排,助力新生融入复旦园

在去年的基础上,总务处利用暑期时间,对《校医院日常工作快问快答》《复旦美食地图》《学生生活园区后勤服务指南》《复旦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公约》《复旦节能小贴士》等涵盖“医”食住行各方面的后勤服务礼包作了更新,提前放置在每个新生宿舍,并在“复旦总务”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答疑,多渠道为新生提供暖心校园生活服务指南,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复旦生活,积极引导新生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树立勤俭节约的生活理念,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

受疫情影响,今年暑期学生宿舍腾挪较晚,部分老生宿舍里还有行李没有清空,物业最后清理新生宿舍的时间较短。为保障新生顺利入住,各园区物业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应对高温炎热气候、疫情防控严要求等现实问题,加派人手、加班加点,做好老生宿舍腾挪和新生宿舍的保洁检修工作,在报到日前共计清理腾挪宿舍2977间。同时,提前对宿舍内水电、设施设备、家具等进行逐一排查检修,做好迎新期间的及时响应和应急维修,保障学生的生活所需。


二、多举措、暖服务,保障新生开启新生活

今年,四校区24个餐厅继续推出“赴旦之约”“未来可期”新生专属套餐,套餐种类丰富、美味实惠,随餐赠送小礼品或苏氏月饼一份,寄寓了对新生在复旦学习生活的美好祝福,给新生带来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餐,迎新两天共计销售6682份。全校各校区咖啡厅、水吧也为新生提供了饮品半价等迎新活动,新生凭一卡通或录取通知书即可享受优惠。同时,在“复旦总务”微信公众号上开展互动活动,留言点赞前12名将免费获得复旦月饼礼盒一份,截至8月28日16:00,吸引了74名新老师生留言参加和近1000人次点赞。此外,食堂大厅派驻服务人员,解答新生就餐和一卡通使用问题,引导就餐人员、稳定就餐秩序。

为迎接新生到来,总务处积极做好校园环境布置,在四校区主干道旁布置迎新彩旗、更换草花,做好迎新桌椅、帐篷等物质布置,开展绿化和保洁工作,清理卫生死角,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共计布置桌子87张、椅子270把、帐篷19顶、彩旗200面。

为应对迎新开学季快递数量、特别是大件行李骤增的情况,总务处一方面与菜鸟驿站协调,在四校区5个快递站点和8个柜点,增加快递货架和临时场地,预留足够空间,存放新老生大件行李。另一方面,与各家快递公司沟通,报备新增快递人员进校参与快递分拣工作,保证快递高效运转。针对近期受到杨浦区疫情影响而导致的韵达、申通、邮政等快递公司五角场快递站点被封控管理的情况,暂停快递派送工作,并督促站点及时做好解释工作。截至目前,学校各校区各站点均平稳度过,没有发生任何排队取件和包裹爆仓现象,迎新两天四校区共计快递入库21453件,出库21582件。通过园区物业做好学生大件行李的接收和发放工作,迎新期间共计收到大件学生行李744件,完成大件行李发放700件。

针对因迎新期间校内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而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总务处提前与保卫处沟通,优化校车运行线路,确保新生报到当天校车安全平稳有序运行,迎新两天四校区校车搭载师生共计1047人次。根据新生报到实际需求,与校团委通力协作、提前踩点,在学校附近地铁站点安排迎新接站车辆,循环往返接送新生,提供地铁至学校的一站式服务,迎新两天接站车辆接送学生共计120人。

为提升学生园区安全系数,改善学生晾晒条件,在去年家具设备升级改造的基础上,总务处利用暑期在学生宿舍楼内安装窗户限位器3089个,新增室内移动式晾衣架40个,更换及新增室内晾衣绳56处,新增及维护室外晾晒设施25处,新增洗衣机8台、烘干机10台,为新生营造安全舒适的校园生活环境。此外,继续开放公共浴室,军训期间在楼内浴室原有开放时间的基础上,增开中午时间段,满足军训学生洗浴需求。

为了帮助新生顺利入住,及时回应学生生活诉求,物业在各学生生活园区共设立7个“物业服务咨询台”,为新生提供行李短驳、新生入住、垃圾清理、服务咨询等服务,迎新两天四校区物业共计接待服务咨询2782人次,各园区办理新生入住共计8852人。做好迎新场地布置,并及时保洁消杀。要求空调租赁、桶装水服务企业在学生园区设点服务。各园区物业还配备了100余辆小推车,在做好新生行李托运发放工作的同时,积极抽调人手,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服务新生,帮助学生搬运行李。


三、全方位、精准化,筑牢师生健康安全屏障

为做好新生入校集中核酸检测工作,校医院提前优化各校区核酸检测点布局,增加各校区核酸检测采样人员,全面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进一步筑牢校园防疫安全堡垒,8月27日校内核酸点位共计完成核酸检测16345人次,28日校内核酸点位共计完成核酸检测18441人次。为做好新生体检前准备工作,校医院提前设置体温检测及流调区,优化体检场地布局,设置遮阳防雨棚,张贴体检导流图,完成新生入学体检信息化系统调试,确保疫情防控和新生体检工作有序完成,截至8月28日,已经完成946名新生的体检工作。此外,继续做好四校区门诊日常接诊、24小时疫情防控门诊、学校集中健康观察点健康监测、7个军训医疗点以及返校师生集中核酸检测等工作。


四、倡良习、减双碳,打造后勤育人大平台

聚焦新生入学教育,总务处录制垃圾分类专题视频,在入学考试中加入垃圾分类测试题,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课程体系。通过在新生中宣传推广《复旦节能小贴士》、在食堂显眼位置张贴“节约用餐”标识牌,倡导新生养成健康生活、绿色环保的好习惯。在新生宿舍张贴《复旦大学生活垃圾分类公约》、配置1568个两分类垃圾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增强投放的自觉性,进一步推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我校从2020年起已在学生生活园区全面实行定时定点投放制度,并配备督导员和监控设备,设置“误时投放点”,提高制度执行中的灵活性和人性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