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复旦大学教学楼空调及办公楼、体育馆中央空调使用管理办法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1742


    为了加强对复旦大学教学楼空调和办公楼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在提高空调运行效率、有效降低空调能耗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师生和教学科研工作,根据2007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的通知》的规定,并根据我校教学科研的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管理办法。


一、教学楼和办公楼中央空调的日常管理

1.教学楼和办公楼中央空调由楼宇物业负责日常管理、报障受理和故障报修,开启时段内定期进行巡查。

2.教学楼和办公楼中央空调的维护保养交由专业的维保公司负责,每年的4-5月份和10-11月份进行两次维护保养作业。

3.中央空调能耗大,在保证正常教学科研开展的前提下兼顾节能减排的要求,教学楼空调常规上课时段有课教室空调开启全部保障,其余时段自修教室的空调开启按照40%上座率的标准,倡导自修人员相对集中,提高空调利用率,有效节约能源。

4. 用于空调集中控制的电脑由物业安排专人进行管理、使用,不得安装任何其他程序,不可作为其他用途使用。


二、教学楼空调开启的温度规定

1. 室外温度低于8摄氏度(含)时,开启空调制热室外温度高于28摄氏度(含)时,开启空调制冷。当日温度以上海气象台发布的消息作为标准。

2.空调制冷时建议温度设置为26摄氏度,空调制热时建议温度设置为20摄氏度。

3. 由于教室位置、上课人数等条件的不同,允许在建议设置温度的正负2摄氏度范围内调节。

4. 春秋两季的温度比较适宜,原则上不开启空调,季节更替时节如遇天气温度、湿度等指标异常,室内人员体感不适,可联系物业、保安工作人员及时开启空调加强换气、除湿和必要的温度调节。


三、教学楼空调开启的时间规定

教室空调开启的时间为每天7:00-22:30(按学校规定开放的通宵自修教室除外)。


四、办公楼、体育馆中央空调机组运行规定

1.室外温度低于8摄氏度(含)时,开启办公楼、体育馆热泵主机和循环泵制热;室外温度高于28摄氏度(含)时,开启办公楼热泵主机和循环泵制冷,室外温度高于30摄氏度(含)时,开启体育馆热泵主机和循环泵制冷。当日温度以上海气象台发布的消息作为标准。

2.室外温度低于1摄氏度(含)时,开启热泵主机和循环泵,做防冻运行。


五、混合型楼宇中央空调开启的时间规定

1.办公区域平时周一至周五7:00-23:00,双休日7:00-18:00,寒暑假周一至周五9:00-18:00,双休日不开启。

2.资料阅览区域平时周一至周五8:00-17:00,双休日不开启,寒暑假周一至周五根据资料阅览区使用时段开启,双休日不开启。

3.会务区域根据会务要求,提前一小时开启。

4.实验室区域在温度达到机组运行要求后,24小时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