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复”重前行抗疫,后勤与你共“旦”

发布者:乔俊淇发布时间:2020-04-13浏览次数:252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复旦后勤人坚守岗位,齐心战“疫”,筑牢校园防线。他们落实公共区域一天四次消毒,他们为留校师生烹饪营养健康的三餐,他们提供快递服务,他们保障着学校水电气正常运行,他们严把教师公寓入口......他们为确保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奋战到底,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 严把入口秩序点餐。


坚持单向循环进入食堂,各食堂建筑仅开放1个入口、1个出口,入口由保安查验一卡通,配备热成像测温设备进行快速体温检测,免洗洗手液洗手消毒。各餐厅排队区域设置地标线、一米线等,引导点餐秩序,确保师生相互间距大于1米。鼓励师生自带饭盒打包。



▶ 套餐营养健康。

疫情期间,点餐形式改为盒饭套餐供应,套餐菜单每周公示。所有师生现场选餐后打包回办公室、宿舍等区域分散就餐。             


目前在供应8.5元套餐基础上,增加15元改善型套餐,增加早餐和中晚餐自选单品供应,如早餐粥、红薯、玉米等杂粮作为自选品种;中晚餐炒面、水饺、拌面以及馒头、花卷、饼类作为主食的补充;清真餐厅会增加馕饼、羊肉抓饭等特色品种来丰富师生员工的就餐选择。



▶ 供餐便捷安全。


总务处正在联合信息办开发网上订餐系统,鼓励返校后的5人以上课题组、实验室等单位提前一天预订实施网上订餐。做好校外学生隔离点供餐保障,配置专人专车服务:人员防护措施到位,服务前洗消到位,送到指定配送点,不与隔离学生接触;车辆配餐前消毒到位,记录消毒台账;所有客饭配置专门保温箱运输;菜肴配置按照医生建议少辛辣和带骨头品种,每日更新菜单。



▶ 加强防控教育宣传和知识培训。





1月24日推出《校医院告全校师生健康倡议书》,阅读量逾5.4万,此后每日推送一篇防控知识,回应师生关切,提高师生防范意识。


通过《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告知书》等形式,将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通知到各服务企业及相关后勤人员。主动与区疾控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社区卫生中心对接,做好健康观测点管理规范培训。



▶ 清洁消毒“三个统一”。

制定下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复旦大学总务处公共区域消毒操作指南》和《复旦大学楼宇公共区域清洁消毒记录表》,统一消毒用品,统一规范作业,统一消毒记录。


对所有开放场所按照最严标准每天消毒4次,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至少2次,消毒时间与公共区域人群活动时间错开,消毒区域包括所有接触式公共设施。同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检查通报制度,每天将消毒记录在每栋楼宇的指定地点进行公示。



▶ 快递包裹即取即走。

2月3日,邯郸本部菜鸟驿站恢复快递服务。


所有快递采用上门取件方式,站点工作人员引导师生 “即取即走”,暂停寄件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和拥堵。快递包裹由站点工作人员在校门外接收,所有包裹均采用消毒液喷洒表面进行消毒处理,避免接触型感染。



多方协作联防联控。


结合教师公寓数量多、分布散、多方协作管理的特点,用好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共同织密群防群治工作网络



校内主动对接人事部门、教师工作部门及相关院系,校外联合教师公寓所属物业单位、公租房管理方及居委会社区街道等,加强信息共享,推动资源互通,建立租住人员档案,配合社区做好居家健康观察教师的关心关怀工作。




▶ 加强校内返校学生健康观察点管理。


与校内相关部门共同组建驻点工作小分队,从对接外地返沪学生行程信息,到全过程监测学生健康状况,从观察点清洁消毒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到接待指引和餐饮供应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



▶ 水电气能源平稳运转。

每天安排专人加强对四个校区变电站和供能设施设备的巡查,并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供电设备安全运行。


发挥现有专业队伍力量,挖掘内部潜力,每周对公用部位供水和燃气管网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可能出现的管网漏损情况。制定防控期间水电气保障方案和急抢修处理方案,与电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提前做好必要沟通工作,确保上一级供能供水安全稳定。利用网络技术实行远程维保,确保电力监控平台、节能监管平台、新能源车充电桩管理平台、电动自行车充电设备管理平台、空调控制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正常运转,保证现有服务不受疫情影响。



▶ 细节处关爱师生健康。

在校内2327个公共洗手处配置洗手液和洗手宣传海报,在全校187台电梯内配置按钮专用纸和干垃圾桶、对1800个马桶制作关盖冲水温馨提示。


为居住在教师公寓的教职工提供快递转送到户、加装电梯抽纸、各类应急服务等便民措施。



▶ 加强后勤员工管控。

对后勤人员进行全口径分类管理,做好人员动态管理跟踪全覆盖,同时安排后勤人员错峰返沪、分批返岗,根据学校开学不同时间阶段不同要求确保后勤保障支撑到位,并逐步恢复常规状态。


充分动员企业工作力量,通过链条式、网格化分级管理,建立“人盯人”体系,建立员工健康档案,确保每人“一案”, 严格落实在岗人员晨检制度、“零报告制度”,“进校上岗人员信息公示”制。学校通过后勤人员信息采集平台,建立后勤人员基本信息数据库,细化人员状态分类,形成人员储备“蓄水池”。



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后勤保障业务实际情况,组建日常消毒检查岗、水电能源保障岗、后勤宿舍管理岗、教师公寓管理岗、校园环境校车快递检查岗和食品卫生检查岗等6个党员责任岗,成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和健康观察等3个党员突击队。各支部详细制定覆盖四校区的每日排班表和路线图,明确岗位工作内容和标准,由责任岗党员带头每天下沉一线进行检查督促,一个内容一个内容现场确认,一周循环一周完成四校区覆盖检查,发现问题通过防控工作日报及时通报服务企业,督促整改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确保一线防疫工作落实到位不走样。

从2月17日至今,已有546人次赴四校区开展6组责任岗工作,形成234张检查表,反馈整改63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