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服务热线:021-65640000

【安全培训】总务处组织后勤领域有害生物防控专项培训会

发布者:孙燕发布时间:2024-03-21浏览次数:164

为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食安办、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印发<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提高学校的有害生物防治水平,消除潜在的安全风险,321日,总务处邀请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防治科主任刘洪霞老师,在光华楼东辅楼103室开展学校后勤领域有害生物防控的专项培训。总务处各相关科室管理干部代表、各企业有害生物防治专员和各食堂经理共100余人参会,会议由总务处副处长王安华主持。

刘老师重点讲解了校园后勤领域常见有害生物的生态习性及特点,详细介绍了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措施和常见病媒问题,从专业角度给出整改建议,并就有害生物防治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交流。刘老师强调对于直接入口的无包装食品应置于密闭橱柜内,做好日常维护;要定期检查食品库房或食品贮存区域、固定设施设备背面及其他阴暗、潮湿区域是否存在有害生物活动迹象,若发现有害生物,应尽快将其杀灭,并查找和消除其来源途径;做好环境卫生,是预防和控制害虫的必要前提条件。另外,线槽和配电箱等地方要特别注意,如有空洞,一定要用水泥、防火泥或防鼠专用发泡剂进行填补。

此次培训为学校后勤领域有害生物防治工作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的工作方法,促进学校有害生物风险管控水平提升。学校将继续积极开展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加强后勤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积极探索软硬件结合的智能防制手段,坚持以科学的方法、严谨的态度切实落实各项防治措施,提升学校鼠虫害的防控能力,织密织牢校园有害生物防控网,撑起校园食品安全“保护伞”,守牢校园安全底线。